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最近的调查显示,中国655个城市正“走向世界”,在200多个地级市中,有183个城市正在规划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。

此结果令人哭笑不得,中国得到世界公认的国际大都市目前只有北京和上海,深圳、广州、厦门等城市距离真正的国际化大都市也还有很大距离,那183个准备建设国际大都市的“地级市”,无异于是在痴人说梦,画饼充饥。

这等不靠谱的规划,和市民无关,和企业无关,和市人大代表、政协委员们也没多大关系,一般而言,市委书记和市长在报告里或者某个会上,让秘书把国际化宏愿写进去,就万事大吉,多数情况下,恐怕领导自己也没把这当回事。

就多数官员而言,升迁是追求;而要升迁,除搞好上层关系外,总要做点事,比如说,计划生育要做好,GDP增速不是10%也要8%,否则就拖后退,最近,绿色GDP要求、环境保护让许多地方官员压力很大,而经济的不确定性也让一些二线城市或三线城市找不到突破口。

如此看,要踏踏实实做好上述各种事,难度极大,且这是基本要求,做到了只是完成上级交给的光荣任务,不能给自己增光添彩。要想创造政绩,除了做之外,更重要的也更有效的是喊,喊得口号越响亮,受到的关注越多,升迁的机会也水涨船高。

这些年,各地方城市口号满天飞,你知道要建设“现代化魅力型区域中心城市”的是哪个吗?你知道哪个城市是“文化圣地,天鹅之城”吗?恐怕猜不到吧?

答案:石家庄、三门峡。

所有口号中,最响亮的莫过于国际化,这是个永远不会错误、永远不会过时、达不到目标无需负责的伟大宏愿,这样的口号和目标最为符合中国官场的逻辑。

宏大、响亮、高瞻远瞩的言辞和口号是中国官员的护身符,也是流行的文风。中共政治局常委习近平近日批评官场上“长、空、假”的不良文风。长,就是有意无意地将文章、讲话添枝加叶,短话长说,看似面面俱到,实则离题万里;空,就是空话、套话多,照抄照搬、移花接木,面孔大同小异,语言上下雷同;假,就是夸大其词,言不由衷,虚与委蛇,刻意掩盖存在的问题,夸大其词,歌功颂德。

这个国际化的口号,就占了一个“空”字,看似意存高远,实则遥不可及,任期内无法实现此目标难以苛责,而稍有成绩便可高升。至于什么是国际化、什么是国际化大都市、如何成为国际化大都市、成为所谓的国际化大都市对市民有什么好处,则不在考虑范围之内。

对于这个遥遥无期的目标,有些地方别出心裁,攀龙附凤,靠给国际化都市做“二房”来满足虚荣心。在宣传中把自己比作“东方日内瓦”的城市就有好几个,他们分别是:石家庄、秦皇岛、肇庆、昆明、大理、巢湖、无锡、上海崇明。

这些“东方日内瓦”和真的日内瓦生活质量可是天壤之别。2006年,美国旅行杂志《国际生活》公布的“全球生活质量指数”,中国在195个国家中排名116位。

其实,老百姓关心的不是那些虚无缥缈的国际化还是全球化,而是切实的生活质量。中国古代官员尚有当官不为民做主、不如回家卖红薯之说,今日的官员却只唯“上”,虽无国际化视野,却心怀国际化伟大目标,建议这些官员还是顺应民意、多做几件实事为好,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目标当休矣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王冲

王冲

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,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,美国国务院访问者(IVLP),专栏作者。曾任《中国青年报》国际部记者,《中国周刊》国际部主任。著有《选票的背后——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》。联系我:chonglingw@hotmail.com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