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这个夏天,中国的海疆颇不宁静,天安舰的余波荡漾,美韩军演、美越军演次第举行,而美日军演尚在计划之中;与此同时,中国的三大舰队也同时进行军演。

海疆如此密度的军事演习,实属罕见,尤胜1996年的危机。当时,因美国接待李登辉到康奈尔大学演讲,中国军方发射导弹,引来美国的小鹰号航母,中美之间出现危机。

而今,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政治经济关系平稳,而东海、黄海、南海均起争端,引发国人强烈关注。各大论坛上均是对军演的关注之声,前些日子,我到山东的农村,村里的乡亲们都关心地问起南海局势,问“中美是否会打仗”。

应该说,把海疆问题归结为中美之间的事,属于看到了本质,但大可不必担心开战,这次的危机,不像1996年的危机那么严重。

就GDP而言,美国第一,中国刚刚荣登第二的宝座;中美同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,同为拥有核武器的国家。中美如若开战,无论对彼此,还是对世界,都是毁灭性的。两国的精英无论对对方有何成见,都不愿走向双输甚至毁灭的局面。因此,网上那些“中美必有一战”的传言,不足信,不足取。

就中国的边疆形势而言,危险不在于南海,越南想借助美国制衡中国,但也不会很快全然投入美国的怀抱,倒是朝鲜半岛问题有些棘手,但是,从六方会谈开始以来朝鲜问题的走向看,总是在看似危机四伏之际很快柳暗花明,天安舰事件也并非无解,和平解决半岛问题的希望犹在,不能轻言放弃。

因此,当前中国的海疆风声鹤唳,但并非实质上的危机四伏。从策略上看,超级大国美国防范中国崛起,在能源牌、汇率牌、人权牌等诸多手段都受挫的情况下,转而在军事上施压,随着它从伊拉克的撤军,美国将有更多的力量投入东亚,俨然已经形成了从阿富汗到吉尔吉斯斯坦、从韩国到越南的对华包围圈,其遏制中国、把中国压制于第一岛链内的态势有所强化。

面对这种形势,中国无需太悲观。像古罗马一样,美国要维护其“领导地位”,必然要防止任何国家成为“第二”。但是,作为一个商业帝国,美国希望和任何国家做生意、挣钱,而中国也希望有一个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,在这个纷争不停的世界上,美国需要中国的帮助,而中国也无意当领导者。中美之间的竞争与合作在同步加深,加深到被称作“中美国”,加深到被称作“同床异梦的夫妻”,显然,竞合加深后的矛盾会增多,但绝非无解。

解决问题,需要理性、妥协。在剑拔弩张的夏日后,无论是韩国、朝鲜,还是美国、中国,都有缓和一下的意图。

8月底,金正日悄然访华,中国官方发布的新闻稿称,金表示,朝鲜坚持半岛无核化的立场没有改变,不愿看到半岛局势紧张,希望同中方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,推动早日重启六方会谈,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,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。

夏末秋初,中朝联合发出的这个信号,是个希望缓和的信号,下一步各方如何反应、运作,值得玩味。

对中国而言,在宣布南海问题为核心利益后,应坚持,但韬光养晦的策略丢不得,中国和邻国陆地的划界工作大部分已经结束,而海洋争端才刚刚开始,有些事,注定无法快速解决,那就需要等,有耐心,而且要有个轻重缓急,不能全面出击。

显然,从军事角度看,中国和美国的差距甚大,中国目前无力、也不愿和美国对抗,三板斧发泄怒气后,回到理性的轨道不失为明智的选择。

在中美关系问题不断的过程中,尤其要警惕过激的民族主义。对此,美国有意保守杂志《国家》的网站撰文说,全世界都乐于看到中国的和平崛起。它崛起为一个超级大国本质上并不会遭人反感或担忧。令人担心和不稳定是,在民族主义的热情的驱动下,一个新的超级大国意图控制别国,获得服从和尊敬。中国如果仍想坚持和平崛起,就应该遏制过度的民族主义。

这段论述可谓切中要害,世界上没有人不接受中国成为大国的现实,但作为大国,作为一个国内问题还很多、地区发展不平衡、人民整体富裕程度还不高的大国,韬光养晦的政策不可轻言放弃,切不可丢了西瓜、捡了芝麻。

总之,海疆问题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中美关系的走向,东亚局势近期走向缓和可期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王冲

王冲

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,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,美国国务院访问者(IVLP),专栏作者。曾任《中国青年报》国际部记者,《中国周刊》国际部主任。著有《选票的背后——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》。联系我:chonglingw@hotmail.com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