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9月25日下午,在亮马饭店的咖啡厅,接受日本共同社记者采访一个半小时,凭记忆简要写下问与答,算是一个记录吧!

所说大致有以下几点:

1,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件?

首先,从宏观背景看,这是日本想“浑水摸鱼”。逮捕中国船长一事的发生和近期中国海疆局势有密切关系。自从天安舰事件后,美国航母介入,环绕中国军演不断,可以说,中国面临的形势有些紧张。这个时候,日本想借机牟利。

第二,从日本政局看,事件发生时恰逢民主党党首选举,挑战者小泽一郎喊出“钓鱼岛从来都不是中国领土”,此时海上保安厅抓人,现任首相菅直人为了选举的需要,当然不会在投票之前对华示弱。因此才会发生拒不放人的事情。

第三,你可以把日本海上保安厅抓中国船长和船员看做“偶然事件”,但偶然中也有必然。其实,早在8月21日,日本就决定把25个离岛国有化,以此作为独占海底资源的基点。

2,对日本决定放人怎么看?

意料之中,没有太大的惊奇。日本在中国的领土上抓人,错了,错了就要改。不过,只是放人,还保留处罚,并且没有道歉和赔偿,因此,此事没有完,放人只是个逗号,而不是句号。

3,你认为日本政府为什么放人?

第一,美国的影响。美国对东亚政局影响很大,美国的调停起到很大作用。美国一边让日本放人,一边宣布钓鱼岛在日美安保同盟条约范围之内,可以说,对日本又打又拉。

第二,中国的压力。中国一系列措施,让日本始料未及,重压之下,不得不放人。

4,怎么看中国政府的表现?

克制。中国政府的表现相当克制。事发后并未立即采取激烈措施。而是屡次召见大使,你见过中国这么频繁的召见大使吗?这说明中国不想扩大事态。中国在采取措施前,警告日本说如果再一意孤行,中方必有进一步的措施。可以说是先礼后兵。

5,怎么看中国民众的表现?

中国民众没有太情绪化,表现出大国公民的自信。

6,钓鱼岛问题怎么处理?

这很难,目前还没有比搁置争议更好的方式,两国成立危机预防处理机构,或许有用。

7,中国要求日本政府道歉,这日本政府很难做到的。

我知道,日本放人就很难了,要求道歉和赔偿似乎难以做到。这个我理解,侵略中国,给中国造成那么大的伤害,也没道歉呢。我以为,错了,就应承认,就要改。

8,菲律宾,韩国,也都有侵害中国渔民的行为,为什么只有日本引起如此大的反应?

因为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像日本这样,曾带给中国如此大的伤害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王冲

王冲

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,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,美国国务院访问者(IVLP),专栏作者。曾任《中国青年报》国际部记者,《中国周刊》国际部主任。著有《选票的背后——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》。联系我:chonglingw@hotmail.com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