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2010年的中秋节,有两位中国人在异乡度过。一位是参加联大会议的温家宝总理,一位是被日本在中国领土钓鱼岛无理扣押的詹其雄船长。中秋假日还未结束,温总理返回北京,而詹其雄船长也获释回到福建。外媒评论说,美国在纽约对中日之争进行了调停,日本这才放人,虽认识有些片面,但也说明美国对亚洲政局的影响力。

对钓鱼岛事件,日本媒体批评本国政府外交软弱;与之不同的事,美国媒体对中国疑虑重重,从中美关系和对美国对华策略方向予以解读。

9月25日的《纽约时报》刊文阐述“新中国的三张面孔”。文章认为,中国的一张面孔是对邻国的态度,称中国对邻国“盛气凌人”。在钓鱼岛问题上,以切断稀土出口等方式逼迫日本低头了。

第二张面孔是对美国的态度。文章说,如果说中国对亚洲的战略是甩动铁肘,那么,对美国则大部分时间里礼数有加,身段柔软,“温总理站在奥巴马身边讲话时,用了六次合作。”

第三张面孔时处理伊核问题和朝核问题时采取现实主义策略,不同意实施制裁,以此来维护国家利益。

鉴于亚洲邻国对中国强大的担忧,也就是所谓的“第一张面孔”,美国借机而入。9月24日,美国总统奥巴马主持了第二届美国一东盟峰会,双方主要讨论了安全和经济问题。法新社报道说,奥巴马在有东盟10个国家领导人出席的峰会上说:“作为总统,我已经明确表示,美国打算在亚洲发挥领导作用。”

香港《经济日报》认为,现在亚太的形势是,中国固然是重要的领导力量,但在美国这幕后操手的支持下,日本、韩国,以至东南亚国家,都试图挑战或是摆脱中国的影响力。

香港《太阳报》提出的问题是:今年以来,美国对华战略愈来愈紧迫,从北向南煽风点火,韩国“天安舰”沉没,美军大举陈兵黄海,成功离间中韩关系;钓鱼岛风波,美国力挺日本对华挑衅,强化美日同盟;如今又在南海纠集东盟国家联合反华。接下去,美国将剑指何方呢?

对此,美国媒体心知肚明。《华盛顿邮报》9月27日发表的题为“崛起的强国”评论认为,日本、韩国和该地区的其他盟友重新发现了和美国结盟的智慧所在,美国必须坚定地支持他们。

中国外交遭遇的这些新的挑战,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也看到了。他在《联合早报》撰文表示,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的重合,给中国外交带来了巨大压力,而中国在国际权力等级结构中的位置变化,进而给中国外交构成了更直接挑战。

具体而言,挑战有三个:第一,大国政治的复杂化,主要是中美关系。美国处于最顶端,对中国,其面临两个互相矛盾的任务,一是要防止中国挑战美国的霸权地位,二是要中国承担国际责任;第二,小国,尤其是周边国家对中国态度的变化。小国就其本能来说,最担心的就是单独面对一个大国,不管这个大国多么有善意。小国或者互相结成联盟来抗衡大国,或者依赖于另外一个大国来抗衡;第三,中国可能不得不重新定义其国际责任,并且发展出其承担和履行国际责任的能力。

郑永年开出的药方是“中国的外交系统有待整合”。他认为,第一,中国外交政策缺少协调,最高层领导面对的,必然是没有经过任何整合的不同观点和利益;第二,中国的整合性外交力量则在下降;第三,这种不整合性,也使得中国的外交战线很容易被外部力量各个击破。

当然,这场争端中国也不是一无所获。《华尔街日报》中文网9月27日刊登题为“钓鱼岛争端让中国意外看到美国底牌”的文章称,美国不愿卷入对华领土争议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。虽然奥巴马政府愿意协助“争议”各方达成解决方案,但美国目前并不愿卷入“争议”。可以看出,就算美国不乏遏制甚至“包围”中国的企图,但不与中国发生直接冲突应该是美国对华战略的底牌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王冲

王冲

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,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,美国国务院访问者(IVLP),专栏作者。曾任《中国青年报》国际部记者,《中国周刊》国际部主任。著有《选票的背后——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》。联系我:chonglingw@hotmail.com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