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最近,激情澎湃的保钓活动引发国人强烈关注。保卫钓鱼岛,涉及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,涉及中日在东亚的两强相争,涉及美国在亚洲的存在,有着诸多历史原因和大国博弈因素。

其中,有一点不可忽视,那就是钓鱼岛海域所蕴藏的大量石油。网上有资料显示:1967年,一个联合国专家小组发现,钓鱼岛附近的海底下蕴藏了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,估计有30~70亿吨,可以和整个中东地区的石油蕴藏量相比。

这个资料广为流传,但究竟储量如何并没有太多后续的勘测。而且,和整中东的储量媲美更是无稽之谈。不用查最新数据,即便是截止到2001年,沙特已探明石油储量也达到了362亿吨。

实事求是地说,保钓,还真是从那里石油储量大开始的。问题是,即便钓鱼岛真的有石油,由于开采技术难,开采成本高,也远远无法解决中国的能源需求。

最近钓鱼岛问题升温,许多人想到战争。古代战争,讲究兵马未动、粮草先行;在红警、星际等游戏里,要打仗、先采矿;现代战争确是如游戏一般,拼的是资源,飞机、坦克、舰船,都需要能源的保证,战略石油储备是不可忽视的要素。

这方面,中国确又处于劣势。

中国在积极建设战略石油储备。根据规划,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建设共分为三期,2020年全部建设完成:第一期储备基地已经建成,储备能力为1.03亿桶;第二期储备基地正在建设,设计储备能力为1.68亿桶;第三期尚在规划之中,计划储备能力为2.32亿桶。

即便实现了远景规划,和美日相比也是差距甚大。目前,日本的战略石油储备总容量高达9亿桶,美国则超过20亿桶。2020年,中国在储备能力全部饱和时,相当于95天的石油净进口量。根据现在的储量,没打几天,石油没了,这仗,没法打。

按照英国石油公司的统计,2011年中国石油净进口每日530万桶,其中半数以上来自中东地区。目前,中东的确有点乱,叙利亚摇摇欲坠,伊朗局势不稳。以色列和伊朗都在进行着紧张的备战。这事和中国大有关系,中东有乱,油价就要提高。

伊朗问题非常明显。今年6月,美国宣布制裁从伊朗进口石油的国家。美国国务卿希拉里28日宣布,对进口伊朗石油的中国和新加坡免除制裁,理由是这两个国家“大大减少了”伊朗石油进口。此时距离美国制裁生效只有几个小时。此前美国已将这种“待遇”给予了18个经济体。不过,美国开出的“通行证”并不是无限期的,“使用寿命”只有6个月,到期后需要重新更新。这意味着中国进口伊朗石油的压力并没有消除,“游戏”将在半年后迎来下一个高潮。

前些日子,和几个人聊利比亚石油的事儿,一位石油行业的朋友说,利比亚的石油,可以买,但运不进来,因为航线被美国人控制着。这,也是中国人的软肋。

目前中国的海外石油来源有85%途径马六甲海峡,假设海盗或恐怖分子抢劫两艘大型油轮把海峡堵死,第一个无油可用的便是石油储备仍在起步期的中国。再做最坏的设想,一旦中日因为钓鱼岛爆发战争,美国不用出兵,控制了马六甲海峡,就等于掐断了中国能源供应的脖子。我们总是喜欢说中国崛起,其实,任何一个崛起的大国都不会有明显的软肋。也就是说,中国海上能源运输受制于人的局面会很大程度上遏制中国的崛起。

对此,中国也早有应对之策。增加战略石油储备只是其中之一,石油来源的多元化是另外一招。这几年,中俄就石油进口签署了几项重要协议,尽管在细节上吃亏,在关键时受制,好歹有了中东之外的另外一个石油来源。

在西南部,中国一直谋求在缅甸建立“三路”,即油路、气路和铁路。这三条路可以说是中国避免在马六甲海峡受制于美国的最佳方案。问题在于,缅甸最近和美国关系越走越近,有可能倒向美国,中国经营多年的能源通道计划即便不付之东流,也大打折扣。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王冲

王冲

192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,中国社科院日本政治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,美国国务院访问者(IVLP),专栏作者。曾任《中国青年报》国际部记者,《中国周刊》国际部主任。著有《选票的背后——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》。联系我:chonglingw@hotmail.com

文章